关于开展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宋雅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275

关于开展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1

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江苏二师教〔20199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二、申报类型

此次认定课程类型包括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1.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2.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进行改造,安排 20%50% 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3.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 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三、申报条件

1.每人每年限一门课程。课程负责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

2.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

3.申报课程须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在多个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较大的借鉴和推广价值。详见《“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

四、申报材料及流程

(一)申报材料

1.《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详见附件)

2.附件材料:10分钟“说课”视频,教学设计样例说明,最近一学期的教学日历,最近一学期的测验、考试(考核)及答案(成果等),最近两学期的学生成绩分布统计,最近两学期的学生在线学习数据(仅混合式课程提供),以及其他选择性提供的佐证材料。

(二)申报流程

1.请申报人登录我校综合信息平台(http://jwgl.jssnu.edu.cn/)→“教务管理”→“教研项目申报与管理”→“个人项目申报与管理”→“点击申报或录入”选择“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一流本科课程”上传《申报书》,申报完成后提交信息并确认。

2.附件材料发送至教研科邮箱(jyk8143@163.com)。

3.书面材料(《申报书》A4双面打印6份、附件材料1份)签字盖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研科(敬业楼302室)。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226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他

1.申报教师可提前向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预约进行说课视频录制,或自行录制说课视频。

2.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对课程团队成员存在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问题、五年内出现过重大教学事故,课程内容存在思想性科学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

联系人:宋雅、顾月,电话:025-56226208

  

附件: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docx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