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办法】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发布者:邓海威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59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职前职后融通、教育科研引领、实践取向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建成高水平有特色的师范学院”的办学目标,就加强我校实践教学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明确实践教学重要地位和基础性作用

1. 实践教学是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贯穿始终、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主要方法和手段,是巩固学科知识、训练科研素养、培养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的重要途径。

2. 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客观要求,是我国高等教育向更深层次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实现卓越教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迫切需要,也是我校建成高水平有特色师范学院的根本要求。

二、深化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3.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认知成长规律,构建与理论教学体系既密切联系又相互独立、内容循序渐进、“分层次、模块化”的实践教学体系。

4. 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以实践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为切入点,以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导向,系统梳理实践教学内容,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内核,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实践教学方案,努力实现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人才培养工作重心转移。实践教学方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实践教学针对性和吸引力;坚持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确保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形成全社会支持实践教学的良好局面,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实践教学体系。

5. 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逐步提高设计性、综合性、研究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加大各类实践教学项目开发与更新力度。鼓励教师将教科研成果应用于实践教学,促进实践教学理论与方法的不断提高与更新。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实践、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教师的教科研工作,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

6. 重视实验课教材、专业实践教学指导书、教师技能训练指导书等教材的更新和建设,将教材建设规划、编写和选用统一纳入学校教材建设与管理,确保教材质量。要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动态和特点,不断锤炼教材内容,编写内容新颖、体系科学、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教材。在优秀教材评审、规划教材建设等方面,向实践教学倾斜,逐步开展实践教学教材及精品课程立项建设工作。

7. 各专业要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增加实践教学比重;要加强实践教学管理,提高实验、实训、实习、见习、毕业设计(论文)及其它实践教学活动质量;要支持非师范专业学生参加企业技改、工艺创新等实践活动;要组织师范专业学生深入教学一线参与见习、实习、研习等各类实践活动;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环节;要把加强实践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育实践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成果,不断推广应用成功经验与成果。

8. 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完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对现有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实践项目资源进行整合和优化设计,在做好基础教育研究课题的同时,逐步加大创业实践、服务乡村教育等综合技能拓展训练类项目的数量和比重;健全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形成针对性更强、层次更加分明,以项目为依托的大学生课外实践创新体系,为学生的差异化发展以及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更好的条件;改革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引导学生将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与专业技能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和教师的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创新创业实践,鼓励开展以学生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研发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加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教学能力建设;改进学生创业指导服务,为学生实施创业计划、展示创业成果搭建平台;完善创新创业资金支持和政策保障体系,规范和支持学生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9.完善第二课程成绩单制度,通过课内外相结合,将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养成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依托教师发展中心,加强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训练,强化教育技能训练,提高师范生综合素质,充分体现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第二课堂活动内容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以各类实践教学活动为载体,实施项目制管理,科学、规范、系统地组织和引导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创新创业训练、技术开发与发明创造、专业社团活动、发表学术论文及文学作品、获得专业资格证书及职业资格证书等各类实践活动,并给予学分认定。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重点,形成以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培育项目为主线,专业社团、学科竞赛等为特色的创新实践训练体系,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

10.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各类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支持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科学研究,推动高校、企业行业和社会联合共建实习基地,探索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新机制。师范专业进一步完善和探索与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幼儿园联动,建立基于UGS模式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非师范专业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为重点,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的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把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于学生的培养过程之中。在师范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引入中小学、幼儿园的优秀校外导师,在非师范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中引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企业行业导师,逐步完善双导师制。

11.加强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不断探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的新途径。加大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经费投入,把实践教学改革研究作为教改项目的重点资助方向之一。鼓励教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本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的实践教学新模式。重点支持教师教育技能培训体系优化、实验课程结构优化及实验教学内容更新、实践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和试点工作。

三、加强实践教学队伍建设

12. 将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规划,加强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吸引鼓励高水平教师从事实验教学和管理工作,探索建立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队伍互通的有效机制,重视实验人员的素质培养与提高,建立健全业务进修与学习制度,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业务精湛、勇于创新、相对稳定的高素质的实践教学师资队伍。

13. 建立有效的鼓励和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实验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按需设岗,公开招聘,竞争上岗。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开展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和申报成果奖励。加强对实验人员的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实验人员职称晋升、岗位评聘等的重要依据。

14. 鼓励和支持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定期到中小学、幼儿园、企业行业单位挂职或培训,丰富教师的实践经验,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注重内外交流,主动引进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热情的业界能人,建设一支热爱实践教学,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实践教学队伍。

四、加强实践教学条件建设

15. 师范专业在学校重点建设好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基础上,各学院建设一批体现专业特点的教师技能训练中心,非师范专业积极完善实验教学与示范中心建设,增加实验仪器设备,保证实验开出率和设备台套数满足教学要求。加强省级、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创建一批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资源开放共享为基础,以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创新的管理机制和完备的实验条件为保障的省、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加大虚拟仿真中心和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力度。

16.加强实践教学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实践课程网络资源平台建设。主动适应实验室开放管理和学生自主实验的需要,建立实验室信息网络平台,推进实验教学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和现代化。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加速实现各种优质实践教育资源的集成共享,加强实践教学网络平台和教学资源库建设,完善数字化教学支持、使用、评价等服务系统,构建信息化实践教学平台。推动启发式、探究式、翻转课堂等实践教学形式的开展,形成实践教学课程网络资源建设和教学内容持续更新机制。

17. 重视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大力改善实习实训教学条件。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要成为实施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实践技能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基地。在继续开展校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以“卓越教师培养”“乡村定向教师培养”等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和校企合作模式创新,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综合性、开放式的实习实训基地。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探索就业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机制。

五、加强实践教学的保障与监控

18. 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要把实践教学建设与改革工作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各学院要在学习和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在经费投入、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制度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不断完善实践教学的各项规章制度。学校要加大实践教学改革的经费投入,分批组织实施校级实践教学改革研究及试点项目,做到实践教学领导投入、教师投入、学生投入和经费投入到位,形成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积极投身实践教学的良好氛围。

19. 各学院要进一步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对于实验教学、毕业实习,学校要在教学经费中做出具体安排,确保实践教学经费落实到位;逐步加大实践教学经费在学校经费支出中所占比例;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实践教学,多渠道增加实践教学经费投入;科学统筹安排实验教学运行经费、实习经费等各项实践教学经费,加强实践教学经费使用的绩效评估。切实加大对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运行经费的投入,使各实践教学环节有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20. 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全面监控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呈现与落实,进一步完善实验、实训、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质量监控体系及质量标准;进一步充实实践教学督导力量,实行实验实习教学的听课指导及抽查制度,加强对实践教学质量的监控和对指导教师教学质量的考评,完善评价信息反馈机制,制定实验教学中心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学生实践成绩的考核评定办法,激发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形成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的良好氛围,促进实践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

  教务处     

2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