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宋雅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16

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度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人员

我校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

二、比赛内容及形式

(一)参赛教师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展示教师的教学风采和理论功底。

(二)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参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见附件1),展示教与学活动全过程。所选的教学内容应相对独立、完整,可以是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内容,也可以是某个知识点或者技能点的教学(训练)内容。

(三)竞赛内容分为教学设计和现场展示两部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教学节段为基本单位,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步骤与时间分配等方面所作的设计和安排。

现场展示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育人五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参赛课程需要,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翻页器、教具等。

三、评选程序与时间安排

比赛分初赛、决赛两阶段。

第一阶段:单位初赛阶段(2021415日前)

各单位成立评比小组,自行组织初赛,对教师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展示进行评比,参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决赛。

第二阶段:学校决赛阶段(20204

决赛以现场课堂教学展示的形式进行。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现场听取参赛教师教学过程和实施成效。现场展示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模拟教学,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具体时间、比赛地点将根据情况另行通知。

四、申报材料和提交说明

(一)申报材料

1.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见附件2

2.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1个教学节段的教学设计。

(二)提交说明

申报材料以学院为单位提交。电子材料提交请登录综合信息平台(http://jwgl.jssnu.edu.cn/“资讯中心” →“文件上传”→“文件上传与提交”,上传至“江苏第二师范学院2021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栏目。纸质材料一式三份,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敬业楼302)。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415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其它事项

1.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竞赛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2.为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鼓励并建议已立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项目负责人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

联系人:宋雅、顾月,邮箱:jyk8143@163.com电话025-56226208

  

附件:附件1.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2.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报名表.docx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