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菁菁校园,书香浓郁。在第二十二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由图书馆及江苏二师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教务处、团委、宣传部、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学院、现代传媒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部协办的我校第四届读书节自419日起如期举行。

悦读天地,体验至美——读书节开幕式暨文化讲座

本届读书节以“悦读·时光之逆旅”为主题,意在激励校园读者围绕即将离去的旧校区留住过往的记忆而悦读,为此特地将读书节开幕式安排在浦口校区——这一承载了十三届二师学子读书记忆的校园。

1.jpg

徐国华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勉励二师学子籍由阅读实践我们“崇德,敬业,求真,创新”的校训理念。为弘扬校园阅读文化,加强和提高读者对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参与度,本届开幕式举行了优秀读者颁奖仪式和图书馆学生荣誉馆员聘任仪式,共表彰了优秀读者50位,聘任学生荣誉馆员18位,徐副院长和沈馆长为他们分别颁发了证书和聘书。

开幕式后,我校文学院原资深教授,图书馆原馆长,来自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流动站导师朱恒夫老师重回母校,为我校读者带来了其精心准备的文化讲座《中国戏曲的美学特征》,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座里,朱恒夫老师以幽默隽永而又不乏犀利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秦腔、黄梅戏、越剧等重要剧种的历史与艺术形态,论述了戏曲悲剧与喜剧的特点与审美价值,评述了岳飞、包公、窦娥、阿庆嫂、乔雪梅等戏曲人物形象的美学与现实意义,为听众献上了一场艺术盛宴。

悦读时光,剪影记忆——主题征文及摄影比赛活动

阅读——使时光不再是冰冷的指针,悦读——更是令我们的生命体验在时光中升华,随着时光的轮转前行,今日校园的读书身影终将成为明日的美好记忆,本届读书节将阅读、写作与摄影三者结合,为今日作注,为明日留影,在语言中发掘思想,在光影中体会人生。自314日起,三校区同时发起了以“悦读·时光之逆旅”为主题的正文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先后征集征文作品49篇,摄影作品137幅,后期评比也在紧张进行中。

2.png

悦读青春,追忆年华——《当青春恋上文艺》读书沙龙

青春是文艺的永恒话题,当青春邂逅文艺,会有怎样的火花?4月20日,在草场门校区报告厅,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沙龙活动再次诠释了本届读书节的主题。著名作家、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南通大学兼职教授丁捷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与二百多位风华正茂青春朝气的我校读者,漫谈了文艺对青春发育,对情智成长,对人生朝向的影响。整场活动气氛热烈,台下的同学与丁捷老师就青春和文艺的话题进行了踊跃的交流和互动。为读书沙龙准备的留言墙也收集到大量听众留言。

3.jpg

小注:丁捷,江苏南通人,中国校园作家,曾被誉为“青春大写手”、“灵魂作家”,他少年时代就有“文学天才”美誉。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南通大学兼职教授。著有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长篇非虚构文学《追问》,短篇小说集《现代诱惑症》,诗集《沿着爱的方向》、大散文《约定》、青春文学《缘动力》等十多部著作,以及大量摄影、书法作品。获得过亚洲青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合作)、当代小说奖、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紫金山文学奖、金陵文学奖等重要文学奖项,也获得过今日中国摄影、中国作家书法等多项艺术奖项。

 

悦读当下,采撷经典——“你选书,我买单”主题书展活动

作为读书节的保留节目,“你选书,我买单”主题书展活动于4月20日-24日,分别在三校区举行。本届读书节图书馆采编部邀请了签约馆配商“华茂书业”为各校区展场提供了7273种近期出版的精品图书,供读者现场自由采选,内容涵盖社会科学、人文艺术和自然科学等各个学科专业。在举办现采活动的同时,所有参展书目均通过图书馆网站向全校师生开放,以便读者可以进行网络采选。

三校区的书展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读者的积极响应,各分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校领导及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师也来到现场指导并参与选书活动。截至目前,整个书展活动现场采选图书合计998种、1712册次,网络采选图书823种。

4.png

悦读网络,读屏时代——系列数字文献资源推广活动

数字阅读是本届读书节关注点之一,4月21日,图书馆在浦口校区、小行校区分别举办了两场数字资源培训讲座——《期刊杂志里的民国风情:大成故纸堆》、《博学易知考研视频及考级考证数据库》。与此同时我馆还与部分数据商,如宝和数据、人天畅想之星、万方数据等开展推广介绍、检索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数字资源活动。

(文/图:徐万超、朱晓菁、谢明亮)